青木悬铃

此后无人与我言你,亦无人知晓我多想你。——罗云熙&朱一龙

仙草难养 48

喵小木:

周小环在鬼王宗住了下来。

野狗将一处寝殿收拾好后,还亲自添了些摆设。

起初鬼先生只是连连推脱,摆弄着桌上的药材诚言道:“周姑娘,不过是做做样子你我都心知肚明,这么多年了我从未收过徒。收徒需要耐心恒久,偏偏我又是个怕麻烦的人。你这些日子也不必拘谨,玩够了我送你回去便是。”

周小环听后理直气壮道:“之前我和你商量好了演戏吗,没有吧。那就说明并不是做做样子,你也当着他们的面答应了的,我们现在可是名副其实的师徒关系了。若是师傅执意要赶我走,那我就去找他们评理!”说罢便转身气势汹汹的往门口走,鬼先生将手中药材往案上一扔,沉声喝道:“你站住。”

周小环停住脚,盯着门框偷笑。

“想当我徒弟是吧,过来。”鬼先生指指凌乱的案几和木架,“把这些收拾了,哪些东西该放哪我只说一遍,你给我记住了。要是放错了,立马给我收拾包袱。”

张小凡在院子里正修剪植物,青龙就过来了。他把棋盘往石桌上一放,调侃道:“宗主夫人,请赐教。”

这声“宗主夫人”乍一听还真是有点难为情,张小凡红着脸在他对面坐下,拿起一杯茶喝了一口,笑着说:“圣使这次可不要让着我了。”

棋局上势均力敌,互不相让,下棋的两人却没有一点斗的你死我活的架势。

青龙落下一枚棋子,张小凡迟迟未跟,抬眼一看张小凡居然在发呆。

“该你了。”青龙提醒道。

“哦。”张小凡盯着棋盘看了片刻,终于想起方才下到哪了。

“鬼厉此去会有危险吗?”张小凡忽然问。

青龙想了想,说:“宗主是何等人物,功法修为又有多少人能及他,你不必过于担心。”

“是啊。”张小凡低声道:“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回来。”

几局下完,张小凡有些疲倦。青龙命手下收了棋盘,送张小凡回了寝殿。看着合拢的门,他突然想起了那个咋咋唬唬的周小环,不知道鬼先生是否管的了她,他有些好奇,去了鬼先生的住处。

一个人的房间静的冷清,张小凡闭上眼等着困意将他吞没,脑中尽是与鬼厉在一起的过往。他翻了个身,紧紧抓住被角,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到鬼厉回来。哪怕在离开前的最后一刻看他一眼,也便知足了。

鬼厉还会有很长的一生,长到有充足的时间做任何事情。而自己会变成留在他记忆里的一个人,在时间流逝中慢慢模糊了样貌,直到剩下一个苍白的名字。鬼厉终会另择佳人相伴到老,一起度过岁月漫长。

心里的酸楚翻来覆去,张小凡并没有真正睡熟。隐约听到窗外有脚步声,却无力睁开眼睛。当听到窗纸戳破的声音时,张小凡才清醒些,他坐起身看过去,一根尖细的竹棒退了出去,窗纸上定住一个影,上面还有女子的发簪形状。

他下了床,轻手轻脚拉开门,周小环脸还贴在窗纸上专注往里瞧,手里拿着一支完好的糖葫芦。

“周姑娘,你找我有事吗?”张小凡一开口,还把周小环惊了一下。

“这房间也太大了,”周小环眨眨眼,笑着说:“比我住的那间大多了。”

“给你。”周小环把手里的糖葫芦举到张小凡面前,“我就是来送这个给你的,不知道你睡了没有,才...”周小环看了一眼戳破的窗纸,尴尬的笑笑。

“谢谢你啊。”张小凡笑着接过,“鬼先生医术高明,姑娘日后也定能手到病除。”

“不用客气,小凡哥哥。”周小环俯身嗅着花香,“我悄悄给你算过一卦,你今生能与相爱之人白头到老呢,真是羡慕。”

“是吗?”张小凡眼中闪过一丝失落。

“是真的!”周小环肯定道,“你别不相信我啊,我可是很灵的。”

“我相信。”张小凡看着她天真活泼的样子,实在不忍让她失望,便道:“你很喜欢吃糖葫芦吗?”

“对啊。”

“那你我教你做好不好?”张小凡抬手拍了拍她的头。

“好!”周小环兴奋的跳起来,“那你也算我半个师傅。”

“走吧。”张小凡微笑道:“这师傅啊可不能多了。”

周小环学东西很快,脑子也灵活,做出来的糖葫芦色泽诱人,酸甜可口,连不爱甜食的鬼先生也没有拒绝。周小环来了兴趣,不断向张小凡请教各种糕点的做法,学会几样仍不满足,又问起做菜炖汤类的食谱。

张小凡比她想象的更有耐心,甚至还将吃食谱写了满满几张纸以免她忘记,周小环道了谢欢喜的跑进厨房钻研去了。

只是没过多久,张小凡就握不住笔了。他半靠在躺椅上,在院子里捧着一本书从日升到日落。倦时就闭上眼小憩一会儿,醒时手中书已被风翻过了好几页。

周小环没像之前来的那样频繁了,姑娘家心思细,难免流露伤感,鬼先生便要她静心学习煎药,莫去打扰张小凡。

一天傍晚,野狗神色慌张冲进了鬼先生房间,上气不接下气的说张小凡从晌午睡到现在根本叫不醒。鬼先生匆匆赶到,将赶来的其他人关在门外。

施术完毕,鬼先生将被子往上拉了拉,袖口忽然被两只手攥住,张小凡似醒非醒的半合着眼,带着鼻音轻轻呢喃出声,“鬼厉,我好想你。”

鬼先生低低叹了口气,一点点扯出袖口那角,说:“我不是。”

张小凡双手缓缓垂下,合上眼昏睡过去。

鬼先生关上门,望着空中弯月呆立良久。

张小凡醒着的时间越来越少,大多都睡的昏沉,也吃不下任何食物。鬼先生只好日日喂他熬好的汤药,张小凡常常在鬼先生喂药的时候醒来,失神的盯着他瞧了一会儿,眼眶红了红,慢慢喝下涩苦的汤药。

青龙在长廊里拦住匆忙的鬼先生,焦急问道:“宗主什么时候回来?再这样下去恐怕就...”

鬼先生脸色一青,怒道:“你以为我不着急吗?你问我我去问谁,啊?”

青龙只好默默退到一旁。

张小凡听见开门声,睁开眼看见模糊的一片影,他张了张唇,声音小的快听不见,“鬼厉,是你吗?”

鬼先生像往常一样道:“我不是。”

张小凡挣扎着坐起来,天旋地转更看不清眼前的人,他一把推掉鬼先生手中药碗,在浓重药味的屋子里哽咽出声,“说你是。”

短暂的静寂过后,张小凡忽然捂着胸口吐出一口鲜血,鬼先生惊的瞪大了双眼,心道恐怕真的来不及了。

身心俱疲的鬼先生在门前的台阶上坐下,干涩的双眼呆滞的望着黑漆漆的夜。恍惚间看见不远处一个摇摇晃晃的人影逐渐靠近,他站起身揉揉眼睛,往前走了几步努力稳住心神才吐出颤抖的两个字。

“宗主?”

评论

热度(3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